English

一个课题组催生60多名博士硕士

——国防科大分布计算软件平台课题组育人纪事
2001-04-0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握文 我有话说

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分布计算软件平台课题组,是一个勇于创新、充满生机的集体。近6年中,他们先后承担完成了3项“863”高技术重点项目,获得军队和部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。成果推广应用后,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。

然而,更让人刮目相看的是,该课题组在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同时,一批批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也脱颖而出。近6年中,课题组培养出了18名博士生、50多名硕士,许多研究生在课题组的科研实践中增长才干,成长为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。难怪有人说,课题组成了人才孵化器。

我国著名计算机专家、课题组的博士生导师吴教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,一个重要的原因,就是这里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创新的广阔舞台。

课题组十分注重发挥研究生的创新积极性,大胆给他们交任务,压担子,甚至让他们挑大梁。96级女博士生韩伟宏进入课题组后,导师不仅将“面向网络多数据库系统的研究与实现”这一难度较大的课题,定为她研究的主攻方向,而且把课题组的相关科研任务交给她完成。当时,韩伟宏感到压力很大,导师只给她指了个方向和要达到的目标,其它的一切都靠她去干、去闯。然而,3年后当韩伟宏登上全国数据库学术年会领奖台、研究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时,她已成为课题组里的科研骨干,10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,去年底她以优异的成绩取得博士学位。

课题组38岁的博士生导师王教授说,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,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,导师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领好路。长期以来,课题组注重发挥导师组的集体智慧,坚持由导师组共同选择和把握学科发展方向,选准科研工作的切入点。早在1993年,导师组就以敏锐的目光,果断将网络计算作为学科的发展方向,研究解决计算机技术如何为国家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化服务的问题。短短几年时间的研究探索,他们的分布计算软件技术不仅达到国内领先水平,而且在国际上也占有了一席之地。其研究课题列入国家“863”重点项目,获得“863”连续两轮作为重点项目予以资助,同时还得到“九五”国防预研项目资助。

在研究生的选题和科研分工上,课题组的导师们也颇费心思。研究生进入课题组后,导师们要对其进行一段时间的深入观察和分析,了解和掌握他们的特殊能力。然后再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和他们不同的长处,实施选题综合部署,以及研究生智力资源有效调配。导师的知人善用,使他们能够登高望远,取得好的成绩。据统计,这些研究生通过课题组的研究工作,在《计算机学报》、《软件学报》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,已有3人获军队科技进步奖,多人应邀到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作分布计算软件的学术报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